学院新闻

中国科大举办“大数据安全”龙星计划课程

发布时间:2016-11-19来源于: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
 6月15日-19日,“大数据安全”龙星计划课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举办。本次龙星计划课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承办,所选取的主题是“大数据安全”(Big Data Security)。在“互联网+”蓬勃发展和国家日益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背景下,本次龙星计划课程的主题不光是当前ICT技术的发展前沿,也反映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6月15日上午,“大数据安全”龙星计划课程在西区教三楼3B117教室举行了开幕式。信息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执行主任俞能海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了我校信息学科的科研进展,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欢迎。在随后5天的课程当中,罗勃教授带领大家一起探讨了大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中的前沿课题,包括与大数据相关的概念和模型、大数据平台和数据管理技术、搜索和数据挖掘以及各种大数据应用;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安全,加密和访问控制;大数据平台,特别是PaaS, SaaS, DBaaS等模型下的安全问题;信息检索、数据挖掘和由此带来的隐私问题;大数据技术在网络和系统安全中的应用等,并展望了大数据安全的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和研究热点。
 
  为了帮助学员们消化吸收相关知识点,授课教师不辞辛劳,每天在课程结束后还坚持在教室给学员做一个小时的面对面现场答疑。授课教师的授课风格也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课后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90%的受调查学员对于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和课程组织都给予了最高评价,对中国科大“学术优先”的学术研究氛围均深表赞赏。
 
  本次“大数据安全”龙星计划课程是我校主办的第二次以信息安全为主题的龙星计划课程,上一次是2013年8月主办的“云计算中的数据安全”。在2014年10月还在我校主办了中国云计算大数据安全大会(C4BDS 2014)。这一系列的信息安全专业学术活动奠定了我校在全国大数据、云计算安全研究领域的核心地位和影响力。
 
  龙星计划课程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由中国科学院龙星计划委员会主管的面向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师和研究生的高水平学术培训活动,其主旨是“有计划地组织一批在美国学术界已有成就、有一定地位的华裔教授,不定期回国就某一领域,在中国各地大学,系统地讲授一门美国研究生课程(每门课程15-30课时)。同时,就所讲课程的学术领域、有关课题与国内科学家及研究生共同讨论研究。”
 
 
  本次课程,承办方邀请到美国University of Kansas的罗勃博士担任主讲。罗勃博士现任美国堪萨斯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信息和通信技术中心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该中心被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国土安全部联合认证为国家信息安全英才教育中心。罗勃于2001年获得中国科大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位,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2008年秋季,他在堪萨斯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4年晋升为副教授(终身职)。他的科研工作主要着重数据科学、隐私和安全,包括信息检索、网络社交媒体、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安全、数据库访问控制,硬件和CPS安全等。罗博士在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IEEE S&P (Oakland),ACM CCS, NDSS, ACM Multimedia, ACM CIKM, IEEE INFOCOM,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The VLDB Journal等 。
 
 
  本课程也是近两年内龙星计划中唯一与大数据安全相关的课程,因而受到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热烈响应。报名参课的学员不仅有来自我校多个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还包括了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上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110名老师和同学。
 
 
  大数据是当前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研究热点,正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方式、工作习惯及思考模式。但目前大数据在收集、存储和使用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安全风险,大数据所导致的隐私泄露为用户带来严重困扰,虚假数据将导致错误或无效的大数据分析结果。相关的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所需,社会经济命脉所系。大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是我校大力支持发展的研究方向,也是我校高层次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支点。本次“大数据安全”龙星计划课程成功举办,获得了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和信息学院的大力支持,有效推动了我校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极大促进了全国大数据安全研究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研究生院、信息学院、中国科学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