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机械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9来源于: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
6月6~7日,机械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chanochemistry)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科技展厅举办。

 

 

本次机械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由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主办,我校王官武教授担任会议主席,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Stuart James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会议开幕式由王官武教授主持,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徐铜文副院长向各位嘉宾致欢迎词。Stuart James教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英国皇家化学会国际发展部Sarah Thomas女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会议议程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的有关学术期刊。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含中国台湾)、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该领域国际顶尖专家学者围绕“有机合成”、“无机和超分子合成”、“金属有机骨架和材料”、“催化、技术参量、理论与工程、放大”四个主题,以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及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讨论交流。其中,日本京都大学Koichi Komatsu教授、中国科大王官武教授、中国台湾“国立清华大学”Sheng-Hsien Chiu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Jagadese J. Vittal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Stuart James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Tomislav Friščić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 University)Carsten Bolm教授和德国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y Jena)Achim Stolle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会议展示了机械化学方向最新的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突出了机械化学在多领域中绿色、广泛、高效的应用,同时也就机械化学发展过程中遇到挑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见解。

 

 

此次会议还设置了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为青年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与专家学者交流讨论的平台,也为他们科研视野的开阔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最后,与会专家评选出2个优秀墙报奖,王官武教授和Sarah Thomas女士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有效地扩大机械化学在化学领域的影响力,引起更多的学者关注这种绿色、简易、高效的化学方法,同时也加深了在场师生对机械化学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的认识,促进了各国研究人员及高校之间在科研方面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