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激扬青春 放飞梦想——第五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11-19来源于: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
微风细雨一扫往日燥热,科大校园尤显清凉怡人。7月19日,84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齐聚中国科大第五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他们向往数学殿堂,他们怀揣科研梦想。在科大,他们激扬青春逐梦想,喜获学识增情谊。

 

聆听大牛讲座,感受学术魅力

 

本届数学夏令营依旧保持了“低调奢华有内涵”的传统——虽形式简单,但内容奢华。精心准备的九场大牛讲座轮番上阵,营员们在感受着数学的独特魅力时直呼过瘾。

 

幽默风趣的李嘉禹执行院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营员们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学科设置。“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在谈到数学学院强大的师资队伍和优势科研平台时,李院长以坚毅的语言赢得了营员们的阵阵掌声。沉稳儒雅的张希教授对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如数家珍,从几何原本、解析几何到非欧几何、黎曼几何,从欧几里得、笛卡尔到高斯、黎曼、嘉当和陈省生,娓娓道来。治学严谨的胡森教授在介绍完数学物理方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后,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On Mathematical Foundation of Quanturn Yang-Mills Theory》,让营员们近距离接触到了物理方程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科研前端,如沐春风。激情澎湃的陈小伍教授从代数定义和代数运算的角度向营员们呈现了一段鲜明活泼的代数发展史,并介绍了自己在代数表示论、导出范畴的研究内容,激发了营员对代数知识的研究兴趣。王毅教授则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动力系统的研究模型,加深了营员们对动力系统的认识。

 

 

“数学不是没有用,而是不够用!”曾在微软工作过的刘利刚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介绍了如何使用数学工具来编辑图片、融合图片等功能,并阐述了其中的数学建模思想,让营员感受到了数学知识的无穷魅力。个性活泼的张梦萍教授通过核爆模拟、飞机设计、气象预报等实例介绍了大规模科学计算在解决复杂的科学与工程问题的应用。薄立军教授介绍了随机过程的相关概念和研究方法,解读了营员们关心的金融数学核心内容:研究不确定随机环境下的投资组合的最优选择理论和资产的定价理论。帅气的80后教授马杰则以人们熟知的哥尼斯堡的七座桥为例子,引发了营员们对图论知识的好奇,并在讲座中时常与营员们互动,做游戏,在快乐中传授了知识。

 

九场讲座,九个主题,九种风格,让营员们在数学的海洋里翱翔,在翱翔中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科大的大牛真多,教授们都好年轻!”北京理工大学的王恒亮在听完九场讲座后惊叹道。东北大学的石浩开心地表示:“科大为我们准备的九场讲座,让我对数学研究的各个方向有所了解,我也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研究方向——大规模科学计算方向。”

 

齐聚师生冷餐会,谆谆教诲传情谊

 

别开生面的师生冷餐会于23日晚在东区教工餐厅如期举行。数学学院的近30余位老师早已进入餐厅,等待着与营员们共进晚餐。营员们则迫不及待地和自己心仪的导师齐聚一桌,共同交流。冷餐会进行中,营员热情高涨,导师悉心解答。一股浓浓的师生情深从冷餐会开始迅速蔓延……

 

 

“聪明的学生学的好,用功的学生也学的好,最怕不聪明又不用功的,如果聪明又用功,那就是最好的”, “学代数要能吃苦,不仅靠智商,还要有毅力”,“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学好了哪里都可以去看!” ,“希望你能加入科大,我们一起探索数学的奥秘!”……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让营员们收获满满,斗志昂扬。中国农业大学的付彧如直言对科大已经心生“情愫”:“来夏令营的几天,感受到科大严谨的学术背后还有一颗颗活泼的心,这里的老师、学长学姐都很平易近人,让我觉得生活在科大很幸福!” 同济大学的叶左也忍不住连连称赞:“科大的校园很安静,科大的学生很勤奋,是一个做科研的好地方,我很喜欢这里。”

 

风华正茂正当时 激扬青春散光芒

 

22日下午,数学夏令营开展了妙趣横生的素质拓展活动。尽管已接近黄昏,落日依然发挥着巨大的热量,营员们与志愿者们的热情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还差一个一块!”“多了一个五毛!”……此起彼伏的叫喊声中,营员之间越发亲近。他们在钻呼啦圈、背靠背起身、解手扣等各种小游戏里释放了考试的压力和讲座学习的疲惫,每个人脸上都绽开了笑容。苏州大学的邱家豪对此赞不绝口:“素质拓展活动让我们增进了和队友的友谊,学会了团结合作。”

 

 

23日晚上,营员们精心准备的一场视觉盛宴呈现在冷餐会的舞台上。来自福州大学的陈曦鹏以一曲精彩绝伦的机械舞拉开了晚会帷幕。紧接着,创意歌曲串烧以有趣的歌词与表演让大家开心不已;独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以动人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扑克魔术表演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让大家直呼精彩……

 

青春如画,岁月成歌。感谢科大,感谢七月,青春的活力在这里释放,也必将在这里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