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科大,续情谊,逐梦想——第二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11-19来源于: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
 7月19日以来,校园里流动着不同的色彩,或红或绿,或黄或紫,煞是显眼,他们就是2015中国科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营员。在流动的人群中,有一抹蓝宛若清澈的天空,营员的蓝色T恤与志愿者的白色T恤相映成趣,恰若天空与白云,他们高举“2015USTC第二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旗帜,朝着科学的高峰不断前进。
 
庄严开幕:大礼堂校史馆内初探科大底蕴
“隆重庄严的开营仪式让我惊讶和敬仰。”——卢茂辉 武汉大学
 
  7月20 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动感的音乐旋律、慷慨激昂的领导陈词以及气势恢宏的校歌《永恒的东风》,如一串串音符敲打着每一个营员的心灵。
 
 
  激动人心的开幕式后,营员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启了科大的科学之旅、文化之旅。计算机夏令营的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校史馆,从肇始京华的初创到弦歌继起的迁址,从横跨世纪的飞跃到领跑学术的奋进,无不引发营员的沉思和赞叹。
 
  “校史馆让我感受到科大深厚的科学文化底蕴和学术科研氛围,‘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更是令我记忆深刻。”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李昊星同学如是说。
 
稳健发展:众多报告与参观中领略科技前沿
“科大是个能让人安心读书、做实验科研的好地方。”——陆楠楠 南京师范大学
 
  7月20日下午至22日上午,营员们相继参观了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科大讯飞,倾听了来自计算机学院不同实验室的数十位老师的报告会。先研院一台台高端仪器及科大讯飞先进的语音技术令营员们屡屡惊叹。机器人“可佳”的上场则将这场探索之旅带入高潮。储备了大量知识源和感知模型的“可佳”表演了微波炉热饭、给病人取杯倒水、担当校史馆解说员等人工智能,营员们无不啧啧称奇。
 
 
  人格的魅力胜过一切浮华,科大老师们的个人魅力也征服了广大营员的心。武汉大学的路丽菲说:“系统软件与软件安全实验室的陈意云教授最令我感动,陈教授已年过60,却仍然潜心学术,这种精神真的特别令我触动。” 武汉理工大学的袁敦胜对许胤龙教授提到的“要理解计算机,一定要有研究的深度,代码只是工具,所以不要以码农自居”印象深刻,让平日总是以码农自嘲的他很是惭愧。来自武汉大学的路丽菲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科大的科研气氛很浓,老师们都胸怀家国天下,很受感染。” 
 
欢快高潮:冷餐会上亲密接触共建深厚情谊
“科大平等自由,和大家在一起很快乐,老师也都很给力。” ——孙敦军 吉林大学
 
  7月22日,在西区活动中心三楼举行了气氛非常愉悦欢快的冷餐会,十余名计算机学院的教授、副教授前来与营员们共同交流、共享美食、共玩游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钱海书记简短的发言之后便开始了冷餐会的第一个环节:营员分组PPT展示,六组营员依次介绍了自己的组名、口号和基本信息,并竞相在最后时刻摆出本组特有的pose,个性十足,青春尽显。第二个环节的游戏更令大家忍俊不禁。老师连同营员们共同参与,一个比划着动作,另一个绞尽脑汁地猜词汇,其中遇到“人工呼吸”这个词汇时,两个男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迅速躺在地另上一个蹲下身去欲吻嘴,一时间爆笑全场,老师也是相当给力的给出了正确答案。老师与营员恰若熟识已久的朋友,那么自然亲切。经过前两个环节的铺垫,营员们在第三环节的师生交流中纷纷放下羞怯,和老师们围坐一团,畅聊学术。四川大学的盘博文笑着说道:“科大的老师和志愿者都把我们当做VIP级别的宾客来接待,我们玩得特别开心,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永不落幕:今朝别离,来年九月再聚科大共铸辉煌
“我已深深爱上科大,爱上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爱上科大的学术氛围、爱上科大和蔼可亲的老师们……” ——赵敏 郑州大学
 
  短短几天的相处已然让营员、志愿者与老师结出深厚的情谊。
 
 
  报到当天,志愿者们便在酒店等候营员的到来,热情的迎接、妥帖的安排、细致的服务无一不让五湖四海的营员们感受到浓浓温暖。无论是去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车上、听报告的地方还是参观实验室的路上,志愿者们总会在营员口渴之前就将准备好的矿泉水递到他们手中;冷餐会上,志愿者们已经事先在盛满哈密瓜、圣女果的果盘里插好了牙签,以防营员和老师无法方便、快速找到牙签盒。这一批对营员们关怀备至的志愿者宛若雨后的新芽,用生机、热情与活力让青春熠熠发光!
 
  一起听报告、一起参观实验室、一起玩游戏……每天朝夕相处的营员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是沉浸于“二次元”的程序员,聊着同样的计算机科学梦,渴望用“代码”书写人生。 “师兄很热情、师姐很漂亮、老师很和蔼、服务很周到。”武汉理工大学的袁敦胜同学简洁明了的总结背后是浓浓的不舍之情。
 
  “这里有德才兼备的老师,这里有亲切友好的师兄师姐,这里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这里有雄厚的硬件设施,我渴望加入这里!”来自兰州大学的蒲丹在临别之前向科大“表白”!
 
  梦舞科大,不说再见!来年九月让我们再聚科大,再续前缘,再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