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懈青春,探索生命之旅——第八届生命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11-19来源于: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
仲夏日的雨后,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夏令营迎来了114位青春洋溢的学员。只因受到生命的感召,他们不远万里,齐聚科大,满怀希冀,急待开启一场探索生命的奇妙之旅。

 

细胞融合,共建组织

 

生命科学学院是中国科大最早举办夏令营的学院,如今已开启第八届夏令营之旅。前七届的丰富经验使生命科学夏令营形成了一套顺畅的活动流程,可谓细致周全又别具特色。不论是西区校园内处处悬挂着的生命科学学院指示牌,还是生命科学学院巍峨伟岸的大楼前早已翘首多时的志愿者,抑或是报到、入住、诸多活动等一切繁杂事务,都在生命科学夏令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正如生命成长所经历的过程一样,生命科学夏令营也正将一个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单个细胞凝聚为一个强大的组织体系。

 

 

细胞的融合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依靠不断的磨合、互动和交流取得成效。生命科学夏令营深谙其中的道理,并不急着为营员安排紧密而繁重的学术活动,而是第一时间举行营员见面会。从自我介绍到分享心情,从吃喝玩乐到专业知识,从兴趣爱好到人生理想,学员们很快彼此熟识,打成一片。

 

第三日的夜晚,最令人期待的冷餐会如期而至。短短两日的时间,学员仅仅利用零星时间竟能奉上一出缤纷多彩的视觉盛宴。悠扬的歌声、动人的舞姿、幽默的小品、气势恢宏的武术表演、大气磅礴的诗朗诵……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的背后无不浸透着营员们不屈不饶的汗水。此时,胜败已无关紧要,欢笑和情谊才是主导,灯光下光彩夺目的青春活力,正是朝气蓬勃的生命力量,生命科学夏令营,你们最擅长让生命绽放多彩!

 

光合生氧,探索生命

 

伴随着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行程,生命科学夏令营的营员们开启了对学术征途的探索之旅。刘海燕、田志刚、王均、申勇、臧建业等生命科学学院顶级教授相继带来了一场场高端大气的学术报告,揭开了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系统生物学和医药生物学等多个专业的神秘面纱。营员们专注而入神的聆听报告,汲取最前沿的学术知识,寻找自己的兴趣方向,并争先恐后的向教授们请教专业问题。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们则尽显大师风范,谦逊和煦,冷静沉着,耐心细致地为营员们答题解惑。

 

 

高深的专业知识和德高望重的云集大师让营员对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充满向往,接下来的实验室参观之旅更让营员深深折服。对应报告主题而分类展开的参观实验室活动整整进行了三天,涉及学院50多位PI的研究场所、高端显微镜、高压灭菌器、离心机、恒温培养箱、无菌室等,让学员们不禁连连惊叹。营员们憧憬自己一年后能够进入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跟随卓越的导师,操控高端的实验设备,开启人生下一段求知务实的旅程。与科大的这场邂逅,必将成为你们们梦想征途的新起点,期待你们相约科大,携梦起航!

 

破茧成蝶,踏上征途

 

相聚总有离别,五日的时光却足以让脑细胞经由强力信号获取深刻记忆。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们,因梦想和缘分汇聚,他们相对科大说——

 

 

“我对免疫学怀有深厚兴趣,这个暑假就是想去外面走一走,寻找更好的学术,这几天在科大我很兴奋。科大的生物学实至名归,绝对能够实现我从免疫到临床应用的兴趣爱好!” ——厦门大学 李岩

 

“我高考时就以科大为梦想,四年后我终于‘步入’了科大的殿堂。科大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和高水平的研究团队,一定能够实现我当一名科学家的梦想!” ——辽宁大学 王小洋

 

“科大之旅不仅让我收获了学识,更让我收获了情谊。难忘与大家共同相处的这段时光。一起吃喝、一起游戏、一起交流、一起奋斗,这是一段珍贵的革命友谊!” ——西南大学 李聪

 

“在我的心目中,科大就是低调的奢华,令人倾慕。我希望能成功进入科大深造!” ——郑州大学 官阳阳

 

营员们争前恐后的想要表达自己与科大短短几日相处后的感受,他们想对科大说:“科大,你是我的梦想。”“科大,你是最牛的。”“科大,谢谢你让我收获了快乐!”“科大,你让我有了新的生命感悟。”“科大,请等我回来!”……

 

科大,请等我们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