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三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闭幕

发布时间:2016-11-19来源于: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
 7月11日上午,第三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Future Physicist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闭营仪式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杨凡、物理分营总秘书长袁军华和全体营员及志愿者共同参加了闭营仪式。  
 
  袁军华教授主持并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这两周的学习生活短暂而又精彩,国内外营员收获颇丰,大家相处的非常开心。  
 
 
 
 
  之后,袁军华教授和杨凡副处长为本次夏令营中表现出色的营员和志愿者们颁发证书,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肯定。
 
 
 
  随后,营员们做分组报告,对来校两周的科研实践成果进行交流和展示。这两周来,营员们通过与所在实验室的科大师生交流,接触到了科大物理各学科领域的前沿进展,并亲自参与到实验中来,在实验中加强科研素养的培养,在研讨中共同进步。营员们根据不同学科方向共分为十组,组内跨国家、跨高校进行合作。在报告过程中,营员们尽其所能将自己的实践成果清晰地表述给听众,有些实验组还将科幻电影中的经典桥段与自己的科研实践生动结合,让人眼前一亮,激起听众的极大兴趣。那些高深的超弦理论和量子纠缠理论,有趣的高能粒子对撞机和等离子发生机制等等一系列物理科学在营员们的介绍下充满了独有的魅力。  
 
 
  在闭营仪式的尾声,营员们共同观看了夏令营期间生活学习的点滴记录,每一张留影都纪念了大家共同度过的快乐时光。营员们依依不舍,互送纪念品。来自美国麻省理工的Diptarka Hait说:“I think this camp is so wonderful(我觉得这次夏令营非常精彩)”,来自西澳大学的Benjamin Tapley说:“It is very happy to see you guys, thank you for your company.(很高兴能够与你们认识,谢谢你们的陪伴)”。 
 
 
  在夏令营期间,这些有志成为未来物理学家的各国学生通过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等形式了解物理学的前沿领域。通过汉语言课、武术课、古典音乐等特色课程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各国营员跨越了文化的差异,打破了语言的限制,并在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正如国外营员称赞的那样:“中科大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科学无国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