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科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6来源于: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

各院级团委、团总支,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校参赛团队在历届比赛中屡获佳绩,展示了科大学子的风采。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举行。为更好发挥以赛促学,推动我校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同时为更好选拔出优秀作品,校团委、物理学院决定联合开展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中国科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机构

 

   主办:校团委、物理学院

 

   承办:物理学院团委、校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二、时间安排

 

   比赛启动:2017年3月1日

 

   预报名与培训:2017年3月

 

   院级选拔报送:2017年4月12日前

 

   校级初赛评审:2017年4月15—16日(暂定)

 

   校级决赛答辩:2017年4月22日(暂定)

 

   省级比赛报送:2017年5月

 

   省赛与全国赛:待定

 

三、作品报送

 

   1. 凡在2017年6 月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5年6月1日之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5. 各院级学生培养单位可选拔报送不超过6件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中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作品总数的1/2,其中博士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1 件。没有本科生的培养单位,硕士层次作品数量必须大于博士层次作品数量。鼓励各单位采用竞赛形式选拔,不做统一要求。

 

   6. 在2016年科大“讯飞杯”科技创新发明大赛、2016年本科生论文大赛中获得第一、第二等级表彰的作品,可通过作者所在学院直接报送至校级比赛,不受前述作品数量限制。

 

   7. 参赛作品真实性由作者负责,并接受监督和抽查,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主办方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力。

 

   8. 前述规定不清之处以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章程》为准。具体可参照《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附件2。

 

四、奖项设置

 

   1. 本选拔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总获奖比例占各单位报送作品总数80%左右,其中特、一、二、三各等级获奖比例分别为3%、8%、24%和65%,其他20%作品获参与奖。

 

   2. 大赛设置院级团体优秀组织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按团体总分排序确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与奖各等级分别计分为100、70、40、20、10。

 

   3. 其他不清之处参照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章程》执行,主办方保留视作品质量数量情况做适当调整的权力。

 

五、报名方式

 

   意向参赛者请加QQ群:431715307

 

 

   主办方将在2017年3月举办若干次备赛沙龙,对组队和申报材料填报等进行辅导。

 

   2017年3月31日前,各团队向作者或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报名,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信息通联

 

   物理学院团委:王启星,15556457605,wqxnar@mail.ustc.edu.cn

 

   校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田旭恒,18705609378,cxcenter@ustc.edu.cn

 

校团委、物理学院  

2017年3月1日